在linux上普通用户无法绑定1024以下的端口,不过总是会碰到一些特殊情况,比如遇到最多的就是普通用户程序要监听80端口,有很多方法可以实现,之前常用的就是使用sudo给予普通用户一定的权限,不过总感觉sudo控制起来不是很方便,最近发现ubuntu下面有一款小程序authbind可以实现该功能,且配置起来也方便。

authbind允许程序不使用root权限来绑定系统1024以下的特权端口,你必须使程序调用authbind,authbind会调用一些环境变量,来允许你的程序绑定在特权端口。

ubuntu16.04安装authbind

apt-get install authbind -y

默认的配置文件区域在/etc/authbind目录下,里面有三个目录:byport、byaddr、byuid。

假如我们有个test账号,想运行一个程序绑定80端口

在byport目录下建立80文件:/etc/authbind/byport/80,设置test账户有80文件的使用权限,如果80文件可以被test访问,则绑定就是成功的,否则绑定就是失败的。

具体操作:

chmod 755 /etc/authbind/port/80
chown test.test /etc/authbind/port/80

在你要启动的命令前加上authbind --deep命令即可。

我们也可以直接在地址上绑定端口,在byaddr下建立ip:port文件,测试方法如上。也可以在byuid目录下建立uid文件,只要你的test账号可以访问,否则绑定失败。

Last modification:April 13, 2020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